[锐宏锐] 红人

*退役后

*ooc和虫都是我的


----------


杨锐最近不太高兴。

这几天晚上的遥控器都不在杨锐手里。这是原因之一。

儿子闺女对他的挂念程度远不及徐宏。这是原因之二。

事情还要从两天前说起。

两天前,慕徐下班,徐宏照常跟她出去买菜。知杨写他的模拟题,杨锐在一旁给他掐表,半套理综卷子都快做完了,父女二人还没回来。

杨锐刚要给徐宏打电话,门开了。

慕徐像个小疯子一样冲进来,叫了一连串的爹。

杨锐被她吵得晕头转向,从书房里踱出来,在走廊里就被她截住了。“稳住稳住,怎么了?”

他看看门口,“你爸呢?”

正说着,徐宏进了屋,回身关门。

慕徐看着徐宏的背影,兴奋不已,“爸要火了!爸要上电视了!”

“啊?”

“啊?”

杨锐和知杨父子俩异口同声。知杨扔下笔冲过来,晃着慕徐的胳膊,“怎么回事怎么回事?”

杨锐皱着眉赶他,“去去去,你卷子没做完呢。”

徐宏趿拉着拖鞋走过来,眼带笑意,“别听小杨胡说。”

慕徐挂在他脖子上,望向他的眼神满是崇拜,“刚才有电视台的采访我爸,他答得可好了,差点没把人家记者感动哭了。”

杨锐挑眉,“就他?”

慕徐一巴掌打在杨锐胳膊上,“嘿,你这是质疑老徐同志的文采么,当年他给你写的情诗我们可是都看过。是吧徐儿。”

知杨狂点头,被杨锐在屁股上狠狠拍了一下,“做你卷子去!”

知杨捂着屁股扁着嘴回了书房。杨锐对着他灰溜溜的背影嚷嚷,“注意时间!”

徐宏和慕徐围着茶几择豆芽。一向不参与这类活动的杨锐,今天破天荒地拉了个小马扎来坐在旁边,抓了一把豆芽搁自己面前,略显生疏地学模学样。

他想听听墙角,可是这父女俩谈天谈地谈街角便利店小老板家的狗狗生崽,都不再谈徐宏被采访的事。

“看来也不是啥大事嘛。”他自言自语。

“啥?”慕徐耳朵尖。

杨锐抬眸,努努嘴,“我说他。哪个台采访的啊?”

“啥台来着?”徐宏陷入回忆。“台标紫色的那个是啥台来着?”

“都市台。”慕徐说。

“不是什么正经台。”杨锐说。

“你可真够小心眼儿的你。”慕徐毫不客气地戳穿他,“下回你也跟我出去买菜啊,也让你上回电视风光风光。成天就知道使唤我爸。”

杨锐皱眉眯眼,“风光什么风光,俗不俗。”

“啧。”慕徐一脸嫌弃。

杨锐揪着豆芽泄愤,慕徐连忙阻止他,“行了爹,你还是去看徐儿做卷子吧,别糟蹋咱晚饭了。你说你种菜种得挺好的,怎么择菜就不行呢。”

“谁跟你说他种菜种得好?”徐宏一脸坏笑,“想当年他种了好几个月的菜,最后就收获了一碗汤。”

父女俩凑在一块吃吃笑。杨锐气结,一甩袖子去了书房。

因为接受了一次采访,徐宏在家里的地位骤升,慕徐和知杨俨然把他当作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一样看待。相比之下,杨锐的处境就凄凉得多,主要表现在他连遥控器的掌控权都被剥夺了,慕徐一着家就把电视换到都市台,眼巴巴地盼着她爸爸出场。

杨锐想起当年从福利院出来,还不叫慕徐的这个小丫头片子只肯拉他的手,徐宏一接近她她就哇哇哭,据说是因为徐宏眼睛太大,把她吓着了。

物是人非,不甚唏嘘啊。

这天晚上,一家四口吃完晚饭,徐宏带着两个小的去看电视,杨锐去厨房刷碗。

刷着刷着就听见慕徐一声尖叫,“爸爸爸!!我爸出来了!!”

杨锐差点儿没把手上盘子摔了,又差点儿滑倒,穿过餐厅的时候还差点儿磕着椅子。

徐宏踉踉跄跄地起身扶他。杨锐把他拨开,“你挡我看电视了!”

两个老头肩并肩站着,两个小孩勾肩搭背在沙发里窝着。

屏幕上记者提问着,徐宏脖子微微探向他,聚精会神听着。

问的是,信念在一段感情中的重要性。

好半晌,他重重点了下头,接过了话筒。

杨锐不由得屏住呼吸,手掌向沙发上一伸,示意两个小的也别说话。

“信念。两个人在一段感情中,一定心里都要有这么一种信念。”屏幕上的徐宏举起左手食指,“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,感情也是快餐式的,两个人在网络上一碰,觉得聊得来,就在一起。这样的感情太脆弱了,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撼动它。感情这东西,不能来得太容易。来得太容易,人就不会珍惜。”

“我和我老伴儿那时候的感情啊,就是慢。我俩以前都是当兵的,我认识他十年,喜欢了他十年,因为军纪和一些特殊原因,我迟迟没有向他告白,不过我很幸运,他也和我有着一样的顾虑。”徐宏说着就笑了,“确定关系的第二天,我们俩都和做了场梦似的,他还是叫我的名字,我还是叫他的职称,一点儿都不浪漫。不过那时候我们俩也都三十好几了,浪漫不浪漫的,就柴米油盐酱醋茶地过呗。生活一天天的,挺平淡,挺好。”

“我们还有了两个孩子,一女一男,闺女工作了,儿子今年也要高考了。有时候回头看看,我都觉得惊讶,想当初我们在心里给自己设的坎儿,现在竟然一一地都给迈过来了。”

他突然止了话头,有点不好意思。

“啊呀,好像跑题了。”

镜头盲区传来记者慌忙的一声“没有没有”。

“您趁着这个机会,给阿姨表个白吧。”记者说。

杨锐踩了徐宏一脚,“你是不是故意的?”

慕徐半支起身子来打他,“他最后说了!你沉住气!”

屏幕上的徐宏摸摸鼻子,笑得温柔且腼腆。他花白的头发像是阴天里落了雪,他明亮的眼睛像是夜空中闪着星。

“队长,”徐宏握着话筒站得笔直,“算算咱们在一起,也有快二十年了。这二十年里,咱们像任何一对普通的伴侣一样,拌过嘴、打过架,甚至有时候急了眼,也说过‘不过了’这样的混账话。可你知道,我从认识你以来,我的眼里心里就只有你。咱们两个,只有死别、没有生离。这就是我的信念。”

画面接着就切到下一个人了。

“嘿,他们怎么把最后那段剪了。”慕徐着急地去拉杨锐的衣角,“爹,我爸真跟他们说了!”

“说什么啊?”知杨一脸迷糊。

“你这脑子。”慕徐拿遥控器敲他,“就,爸最后跟那个记者说,不是阿姨,是叔叔。”

知杨琢磨了片刻,扑哧一声笑了。

徐宏拉着杨锐在沙发上坐下来,“你没看那小姑娘的表情吗?这句话肯定得剪,不符合核心价值观。”

“呸。”慕徐吐吐舌头。

“前面能一刀不动,我已经很满足啦。”徐宏撑着脑袋向后靠着,脚勾了勾杨锐的,“老杨同志,不质疑我文采了吧?”

“去去去。”杨锐别了他一下,手腕抹着眼睛。

知杨揉着肚子起身,“哎呀,刚吃饱了饭,又吃了一肚子狗粮。”他笑嘻嘻地回头看杨锐,“爹你看,我就说我爸爱你更多一些。”

杨锐翻了个白眼。

“要是真像你说的那样,你也得跟我姓杨。”随即嘀咕道。



-------------- 完


捋一捋时间线

伊维亚撤侨的时候 副队军龄9年 但肯定他不是一入伍就进了蛟一认识队长

从副队认识队长到退伍 10年时间

退伍后副队跟队长表白 两人确定关系

后来先后领养了一女一男 女儿叫杨慕徐 儿子叫徐知杨

就酱(๑•̀ω•́๑)

评论(28)
热度(16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racycassi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