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锐宏锐] 违纪(19)


*军校设定

*ooc和虫都是我的

*BGM:五月天 -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

他们成为正副队长以前的事。:)

前文戳tag→正副队违纪



---------------



19 - 往事和遗书


开学后就是一场接一场的训练和演习。

紧急集合也变多了,徐宏往往才入梦就被尖锐哨声吵醒,脑袋一片混沌地打背包,刚开始不是被子没叠好,就是衣服少一件。

徐宏于是又找上杨锐,求收留。

可杨锐这回没同意。

“背包打得慢,我陪你练。”杨锐严肃道,“这是一名军人最基本的技能,不能蒙混过关。”

往后几天里,杨锐果真天天握着块秒表,陪徐宏练习打背包。

其实徐宏背包打得挺快的。

徐宏只好换了个理由,“太冷了。”

杨锐依旧铁面,“以后上战场,条件比这恶劣得多,你得适应。”

杨锐又说,“你不是想去蛟龙吗?”

对哦,杨锐已经是一只脚迈进蛟龙门槛的人了。

徐宏没话说了。

唉,怎么真心诚意想跟杨锐一被窝的时候,这事就变得这么难。

而且天渐渐暖了,两个大小伙子挤一块睡觉也不合适了起来。

五月底他们进行了一场大型军演。

杨锐依旧是队长,徐宏依旧是副队,只不过这次徐宏的副队身份是长官授予的。

正副队长勠力同心、配合默契,红方再度大获全胜。

大家满面荣光地凯旋。

……除了徐宏。徐宏垂头丧气。

当时他和敌军打照面,他竟然一个不小心溜下了土坡,狼狈地摔了个屁股墩。

虽然杨锐趁对方取笑他的时候一一把他们干掉了。

但是,但是对方取笑他了啊!

丢了个大人,徐宏久久无法释怀。

他们回到学校时是白天,眼睛都顾不得合,就紧接着又投入到一天的训练中去。

徐宏心不在焉,强打着精神,对于杨锐的口号反应格外迟缓。

杨锐把他拎出来,两百个俯卧撑。

做完了,徐宏汗淋淋地站起来打报告。

杨锐睨他一眼,“归队。”

训练结束,大家列队去食堂吃饭。

杨锐偷偷把盘子里的红烧肉叨给徐宏,徐宏生那两百个俯卧撑的气,盘子里别的饭菜都让他吃光了,偏不动这几块外来肉。

杨锐冲他使眼色,用气声说,“快吃,快吃。”

徐宏反倒啪地撂下筷子。

桌下他的脚被勾了勾。

“累着了,多吃点补补。”杨锐憨笑。

徐宏心里翻白眼,还好意思说,我累着了是因为谁?

他一口气把肉都塞进嘴里,噎得眼珠直凸。

杨锐憋着笑给他递水,他倔脾气上来了,别着脸硬是不肯喝。

他端着盘子起身。

余光里杨锐忙囫囵扒了两口饭,也跟着起身。

回寝室的路上,徐宏兀自生闷气,不跟杨锐说话。

更让他生气的是,杨锐不光不安慰他,还在一旁偷笑!

徐宏进了寝室就一屁股坐在杨锐床上,故意左扭右扭地弄皱床单。杨锐也不恼,倚着扶梯静静瞧他。

好半天,杨锐终于开口,“还气吗?”

徐宏只哼,不说话。

杨锐又说,“是不是不想那事了?”

徐宏抬头,“哪事?”

杨锐眼含笑意,“就你摔了……”

徐宏手忙脚乱地堵他嘴。回过头来想想,还真是。

可他嘴硬,“你一问我又想。”

杨锐笑着说,“对不起,我不该问。”

杨锐在他身边坐下,抬头望着天花板,“说来巧,我以前也干过这事,不过我踩的那道坡比你的陡多了,我不光摔了,还一路打滑梯……”

杨锐边回忆边比划,眉飞色舞的。

徐宏边听边乐,“你还有这种往事?”

杨锐收回手,“是啊,现在想起来,还觉得有点没面子……”

他目光慢慢垂下来,声音也小了。

徐宏慌了,“你,你别不高兴啊,都过去这么久了,也不是啥大事,不就摔了一跤,出了个丑么?”

杨锐光挠脑袋不搭腔。

徐宏忙去攀他肩膀,“你看,对面虽然说是敌军,可到底还是咱们自己人啊。又不是真到了战场上。真到了战场上你摔跤,别说面子,命都没了。你这么想,这么想啊,是不是就没那么难受了?”

又忽然话锋一转,“你看看你,还老兵呢,这么点破事能耿耿于怀到现在!”

他站起来,拍拍屁股,“你这心理素质可不行啊,我都不在乎了,你得向我学习!”

杨锐眨巴了两下眼睛,忽然咧嘴笑了。

“对,向你学习。”杨锐说。

徐宏愣了愣。

随即上手掐杨锐脖子,“嘿你这个老奸巨猾的,你玩我呢?”

杨锐笑着咳,“没有,没有,我真摔过,咳咳,真摔过……”

两个人扭作一团,粗重凌乱的呼吸声交织在一起。

徐宏笑着闹着觉出了不对劲,顿住了动作。杨锐的声音也止了。

他们目光对着目光,久久没人说话。

突然他们听见门被推开的声音。徐宏几乎是一下子从杨锐身上弹了起来,脑袋哐地撞上了上铺床板。

高高肿起的包和摸一下就重新鲜活的钝痛,和彼时在杨锐那双漆黑的眸子里流转的情愫,折磨了徐宏一个星期。

一个星期后他们接到通知,大连号在北海试航,要求他们跟舰护航。

他们坐着军车去港口。

一车人除了杨锐,都满脸写着兴奋。

大连号停靠在岸边,雪白的高大舰体威武庄严。年轻的学员们列队登上旁边的小舰,激动又紧张地不由屏住呼吸。

他们在生活舱整理完各自的床铺,又到甲板上听训。

吃过晚饭回寝室。

杨锐组织他们围着桌子坐了一圈,又给他们发了稿纸和笔。

徐宏和其余八个人对脸懵逼。

杨锐坐下来,“今晚咱们只干一件事,写遗书。”

他十指交握着,“咱们护航的这段时间里,难保不会遇到紧急情况。咱们都知道,出任务是允许伤亡的,虽然咱们都不希望遇到紧急情况,也不希望出现伤亡,但咱们要做下最坏的打算。”

杨锐这番话说完,很长时间都没人搭腔。

啵的一声,是杨锐摘下了笔帽。

杨锐埋头开始写了。

随即大家接二连三地都开始写。屋里只剩下呼吸声和笔尖划在纸面上的沙沙声。

徐宏是个乐观而幸运的人,死亡对于亲人们都健在、也没在训练和演习中受过重伤的他是遥远而陌生的。他也是个不喜欢严肃的人,即使有人刻意要跟他提起之类的话题,他也会打着哈哈逃避。

可今天他逃避不掉了。

他学着杨锐的模样提起笔,在第一行居中落下“遗书”二字,却不知该怎么继续下去。

他大脑一片空白,咬着笔杆四下环视。

目光最终落在杨锐的板寸上。

杨锐写得认真,没注意他。

他想看看杨锐写的什么,可杨锐离他太远了。

不知谁先抽了下鼻子,气氛顿时就像水坝开了闸,压抑多时的悲伤一下子在这群大男孩中间扩散开来。徐宏左边的小超捂着脸,肩膀直哆嗦。右边的大勇背过身去,偷偷地抹眼睛。就连往日嬉皮笑脸没心没肺的西山都哭了,眼泪从他指缝里漫出来,沿着手臂滑落到桌子上。

杨锐沉默地在桌子中间放了一包抽纸。大家你抽一张,我抽一张,面前的纸团堆成小山。

突然有人起身往门口走。杨锐叫住他,他回头,抹了把刚掉下来的眼泪说,“我想给我家里打个电话。”

杨锐收回下意识伸出的手,“去吧。”

紧接着又有几个人也要去给家里打电话,杨锐一一批准了。

寝室里渐渐就剩下了杨锐和徐宏两人。

徐宏才发现杨锐的眼眶也是红的。他有些无所适从,犹豫了半天,终于挪到他旁边去,无言地抱了抱他。

杨锐在他肩后笑了,声音有些哑,“你还挺淡定的。”

徐宏松开他,难为情地说,“我不知道怎么写。”

杨锐愣了愣。

“…真好,真羡慕你。”随即他拍拍徐宏的肩膀。

徐宏的目光往他面前的稿纸上飘,“给我看看你写的。”

杨锐皱了皱鼻子,“…这有啥好看的。”

可他也没说不同意。他又低下头去接着写了,徐宏坐在他旁边,脖子伸得老长。

杨锐的遗书写得像封拼拼凑凑的信。

开头写给他爸妈,叮嘱他们没事多出去溜达不要总是闷在家里,告诉他们自己的工资卡在自己卧室的哪个橱子的哪一层抽屉。

中间写给小惠,让她没事多替他回家看看,照顾好爸妈,他不能帮她审男朋友了,她得自己多留点心。

后面……

徐宏怔住。

后面竟是写给他的。

他一字一句读下去,像是被雷劈中一样地呆若木鸡。

突然杨锐把稿纸捂住了,抬起头来,脸比眼眶还红,“…你怎么偷看啊!”

徐宏良久良久地说不出话。

他好像忽然之间明白了杨锐那句话的含义——“我的命,很多时候并不由我。可能的沉重后果,我自己承担就够了。”

他低头看着杨锐握笔的手,“…杨锐,等咱们平安回去,我有话想对你说。”

杨锐过了一会儿才说了句好。

徐宏鼓起勇气抬头看他,“…我能拉一下你的手吗?”

杨锐笑了,“…行啊。”

徐宏于是握住杨锐的左手,轻轻地,怕弄疼了他似的。

杨锐右手把笔搁下,抬起来摸了摸徐宏的脑袋。

“还疼吗?”杨锐问。

“…不,不疼了。”徐宏说。




------------- tbc



解释一下

这里的徐宏特别皮 简直就一毛头小子

我想表达的是 徐宏的性格很大一部分受到了杨锐的影响

是杨锐陪伴着他慢慢成长的

所以才有了伊维亚稳重又温柔的副队😊

评论(30)
热度(11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racycassie|Powered by LOFTER